信访局长访谈·山西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信访工作力量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0

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信访工作力量

访山西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陈纲

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西信访系统如何贯彻落实《条例》?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何种作用?近日,《法治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山西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陈纲。

记者

请谈谈您是如何认识信访工作的?

陈纲

作为一名信访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到,信访工作是一个平台,即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在于时刻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落到实处。


信访工作是一种责任,即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肩负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落实好这个责任,就要把信访工作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


信访工作是一项任务,即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重要政治任务。完成好这个任务,就是要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信访工作是一间课堂,即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课堂。就是要在依法及时解决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实践中,提高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感情。

记者

在学习宣传中,山西采取了哪些创新措施使《条例》入脑入心?

陈纲


我们坚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站位统筹、高质量推进、高层次推动,开展了“云端”宣传月活动,围绕“循法信访、依法办访”主题,重点采用“云端启动、线上宣传”方式,为《条例》实施奠定群众基础和工作基础。


一是开设“云课堂”,对全省信访系统领导干部和一线信访干部进行线上学习培训,真正做到把准中央精神、吃透精髓要义、掌握主要内容、明确工作要求。


二是进行“云交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适时举办“学《条例》,建机制”专家学者主题研讨会,针对创新之处展开交流研究,准确把握内容,精准领会要点。


三是做好“云解读”,在新媒体平台持续推送“条例问答”,共发布11期75条,以问答形式对《条例》进行全面解读,确保规定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四是播放“云视频”,精心策划制作动画宣传片和纪实宣传片,通过网络平台每周展播一集,并进行滚动连续播放,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知晓度。


五是开展“云宣讲”,省市信访局分别组织宣讲团队,培养骨干力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宣讲活动,全面推动《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六是参加“云竞赛”,举办学习宣传《条例》网络正能量作品创作大赛,评选出了一批优秀宣传作品,进一步扩大受众面。


七是做好“云服务”,对标《条例》规定和要求,完善配套措施,开展现有工作制度立改废释工作,优化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平台,做好网上办理、网上督办、网上评价工作,真正实现“一网通”。


八是推进“云转化”,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强力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确保真正践行于信访工作实践之中。


九是强化“云示范”,深入开展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受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学习宣传活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切会见受表彰人员,组织召开座谈会,通过对标先进典型,强化执行效果,持续推动保持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浓厚氛围。


十是推动“云创新”,开展“枫桥经验”三晋寻活动,深度挖掘和推广基层践行群众路线、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的典型经验,为下一步创新构建符合山西实际、具有山西特色、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访工作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省信访局共制作视频6条,全省各市共宣讲6015场,印发资料139万份,制作视频432条,接受咨询9万余人次。

记者

下一步,山西将如何深化落实《条例》?

陈纲


近年来,山西持续深化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开展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为《条例》全面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创新。


一是构建信访工作新格局,建立完善平安建设和信访工作联动协作机制。实行任务统一部署、形势统一研判、平台统一搭建、问题统一交办、督查统一实施、问责统一组织,不断做精基层网格治理,使信访工作真正植根于基层一线。


二是再造信访业务新流程,构建内容全面、结构完整、层次清晰的信访事项办理标准体系。精准区分信访事项,厘清办理途径、制定办理规程、规范办理程序。落实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制度,深化群众对信访事项办理满意度评价工作,完善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制度和信访听证制度。


三是创新多元化解新方法,深化联合接访工作机制。统筹市、县、乡三级资源,依托当地综治中心或信访接待大厅,建设信访矛盾多元化解中心,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服务平台。探索在县、乡一级建立访调对接机制,调处民事纠纷和信访隐患。


四是强化攻坚化解新措施,完善疑难复杂信访问题“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出台重要重大信访事项分级办理规则规程。区分办理层级、明确包案领导,严格化解时限,突出上下联动、实行提级办理,推动解决重大问题。


五是树立法治信访新导向,健全“双向规范抓落实”机制。统筹信访工作监督、考核和问责制度“三联动”。突出规范信访工作行为和依法维护群众信访秩序“两手抓”。


六是创新服务大局新举措,深化信访工作功能作用。健全人民建议征集制度,畅通征集渠道,规范办理程序,有效推动人民群众建议意见转化为政策实施。建立服务企业“四访四通”机制,为全方位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七是营造齐抓共管新氛围,锻造“信访工作铁军”。办好山西信访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发挥理论政策研究、听证与实务指导等三个专家库作用,拓宽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的制度化渠道。完善《条例》进党校机制,创新信访事项化解案例教学,让学《条例》、用《条例》成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坚持“事要解决”和“人要锻炼”相结合,实行“开门式”一线实践锻炼,突出“上门式”基层实践锻炼,实现激发信访工作热情和规范执行《条例》双促双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法治日报

ICP  晋ICP备案12000773号
版权所有   © 山西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8
来信联系方式: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桃园北路15号   邮编:030002
受理电话:0351-4018366
山西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室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水西关南街28号

山西省

纪委监委

信访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 山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室    邮编:030021
来访请到:

山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大厅

太原市南上庄西街省纪委监委办公楼北门西

举报电话:
0351-12388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