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信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山西信访
发布时间:2022-03-25

省信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省的部署要求,积极开展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强化信访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深化信访制度改革,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信访法治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干部职工法治观念持续深化。落实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把学习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组会议议题重要内容。2021年,召开中心组学习17次,其中涉及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学习的有6次,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同时,把法治教育融入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全过程,建立法考兴趣小组,3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报名参加,2名同志取得律师资格,1名同志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客观题考试。

    (二)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一是以信访业务规范化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初次信访事项办理流程,对群众初次信访事项及时受理、规范办理、认真答复。研究实行信访事项办理“灭红灯”机制,对即将超期办理的信访事项,以“日”为单位,实行“省信访局“晨提醒亮灯”、各地“晚报告灭灯”,每日交账销账,确保规范办理不过夜、超期办理不发生。2021年,信访事项办理“三率”指标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机构和有权处理责任单位两个及时受理率处于全国前列。二是深入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以领导干部包联疑难复杂信访问题为抓手,建立厅级干部“月接季报”接访包案长效机制,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接访包案、攻坚难题。截至目前,中央信访工作联席办第一批交办我省重复信访事项,全部办结,化解进度处于全国第一方阵。三是规范实施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督促指导市、县有关职能部门制定并完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四是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新建太原市信访服务中心,规范赴省涉访分流处置。五是加强信访工作与社会治理理论研究。与省委政法委、山西大学合作创立山西信访与社会治理研究院,着力打造信访工作理论实践研究基地,属全国首家,得到了国家局和省委的认可。

(三)信访制度体系法治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定出台《信访事项首接首办责任制实施规程》,细化首接首办责任和教育稳定责任,对群众初次信访事项及时受理、规范办理、认真答复。积极推行“三访对接”(即“访法、访调、访心”三对接)等信访矛盾多元化解模式,努力做到“事心双解”。与省司法厅、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充分沟通酝酿,在省委、省政府两个群众来访接待场所联合设立了访调接谈室、心理咨询室、律师室,在日常来访接待工作中,引入调解员、心理咨询师、律师参与,多元化解矛盾,提高了来访接待工作质效,取得了良好实际效果,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四)信访法治宣传活动深入人心。结合疫情防控、全民国家安全日、《信访条例》修订日、宪法日等特殊节点,部署开展“八五”普法、常态化保密、国安宣传教育等工作。深化“法律六进”,多方位开展宣传活动。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主题活动。局领导带队,选派业务骨干,到各市信访局、省直有关单位宣讲《信访条例》及有关法律政策,提高信访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分类处理信访事项的能力和水平。创新“互联网+”形式,拓宽普法形式和效果。坚持运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相结合,坚持线上与线下同步进行,在《山西信访》、各级信访部门网站和“两微一端”“今日头条”开辟专栏,拓展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多角度地宣传法律法规、传播法治资讯、解读热点问题,提升法治宣传效果,为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维权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是普法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信访法治环境尚未完全形成,教育引导信访群众规范秩序、理性维权的普法宣传任务艰巨。二是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有的地方和部门依法分类处理群众诉求工作不到位,诉访分离、分类处理工作薄弱。三是信访干部学法用法普法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今年以来,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纲同志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法治建设方面亲自部署重要工作、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点环节、亲自督办重要任务,信访法治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法治建设政治责任。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全面依法治国的核心要义。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我省实施方案,吃透基本精神、明确工作要求,掌握工作机制,牵头制定贯彻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全面依法普法工作要点具体举措。健全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及时对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每季度听取各处(室、中心)工作报告,及时了解法治建设工作情况,集体研究解决有关问题。扎实谋划部署,把依法行政、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纳入党组年度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法治建设工作做到了年初有规划,实施有步骤,推进有督查,年底有总结。

(二)严格制度规定,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按照“三重一大”决策制度,2021年主持召开党组会议43次,集体讨论决定机关“三重一大”相关事项。坚持依法办事,严格按照《公务员法》和相关文件规定,组织两名公务员的公开选调和招录工作,全程做到依法合规。落实信息公开,强化公开监督,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三)强化监督制约,推动依法行政规范落实。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把述法内容作为年终述职内容,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处(室、中心)负责人强化责任意识,依法行政。完善监督机制,以党风廉政建设为牵引,强化内部廉政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权责清单。采取岗位风险自查、召开民主座谈会、开展个别谈话等多种办法,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机关纪委书记参加“三重一大”决策会议。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信访法规规章制度体系建设。统筹信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解释等工作。根据即将出台的《信访工作条例》,第一时间研究制定我省贯彻措施。加强信访工作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形成符合时代特征的信访法规规章制度体系。

(二)进一步加强重点工作法治化建设。围绕“控新治旧”和“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深入推进信访事项办理流程规范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治化,切实把“谁家人、谁家事、谁在办、怎么办”落到实处,加快创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推动矛盾分类防范化解。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在做好日常法治宣传的基础上,每年集中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法治教育提醒,强化舆论引导作用,在信访接待场所宣传信访法规政策、发布依法处置违法信访行为通告,营造信访法治化建设的社会环境。

(四)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法治素养。健全完善各级信访干部日常学法用法制度,通过初任集训、定期轮训、网络教学等方式,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群众工作、应对突发情况、引导社会舆论、疏导社会心理的能力,推进教育培训常态化。积极推行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专业人员作用。

                                                       山西省信访局

                                                       2022325


ICP  晋ICP备案12000773号
版权所有   © 山西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8
来信联系方式: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桃园北路15号   邮编:030002
受理电话:0351-4018366
山西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室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水西关南街28号

山西省

纪委监委

信访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 山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室    邮编:030021
来访请到:

山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大厅

太原市南上庄西街省纪委监委办公楼北门西

举报电话:
0351-12388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