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工作条例》一周年】朔州市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来源:朔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11

奋力谱写新时代信访工作新篇章

——朔州市贯彻落实《条例》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朔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国家、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和信访局部署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深刻领悟精神实质,高位推动,以学促行、以行践学,依法履职,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构建信访工作新格局,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共中央、国务院《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2年5月1日正式施行。《条例》实施一年来,朔州市“学《条例》用《条例》”,信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信访队伍水平大幅提升,信访基础业务更加规范,信访工作机制逐步完善,信访专项活动攻坚成效突出,信访重大事项有效化解,越级访治理成效明显,信访秩序显著好转,信访保障任务圆满完成。信访工作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摘掉了“小市大信访”帽子,首次进入全省考核第一方阵,为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高位推动,精心组织,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条例》  

《条例》实施以来,朔州市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市委书记姜四清带头谈认识,强调从市委常委做起,各级各部门都要原原本本学、逐条逐句悟、对标对表干。深刻认识《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围绕统筹协调、学习培训、宣传引导、督促指导、形成合力和考核考评提出落实意见。市政府常务会和市人大、市政协均进行了专题学习,带头抓好《条例》学习贯彻落实。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新格局。  

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按照市委安排部署,把《条例》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把《条例》列入“八五”普法、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及各类培训的必修课,纳入干部任职考试等。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和市信访局在学习贯彻《条例》基础上强化“五进”,让信访干部进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单位宣传《条例》,印制《条例》手册摆摊设点发放,在报纸、电视和新媒体等大力宣传。同时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培训内容,进一步推动各级机关、单位有计划组织开展《条例》学习培训活动。   

全市信访系统从广度和深度、多渠道多角度、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交流心得体会,把握要义指导实际工作。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单位宣讲《条例》发放条例手册,让《条例》进入寻常百姓家。同时充分发挥专职网格员独特优势,从基层做起“滴灌式”宣传贯彻《条例》,在全社会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条例》有效学习宣传贯彻,营造了全社会“学《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去年在全省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信访联席会议专题会议上,朔州市作为三个代表市之一作了经验交流发言。结合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持续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开展“大排查大接访大化解”专项行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学法用法,有章可循,全力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朔州市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去年以来,朔州市把《条例》学习宣传贯彻,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相融合,与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相结合,开门接访、包案化解、深入基层下访,倾听回应群众呼声,深入细致做好释疑解惑、思想疏导、矛盾化解等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源头治理,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结合“综治中心提升年”活动,加快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力做好信访工作。  

朔州市委书记姜四清对重大信访事项亲自过问,关乎民生问题亲自协调,重点信访事项亲自领办,先后22次对信访工作作出批示,多次到市信访接待大厅现场接待来访群众。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多次作出批示,亲自到市信访接待大厅现场接待上访群众。市委副书记、政法委宋红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云龙,市政协主席张立新等市领导认真落实坐班接访制度,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市领导带头落实包案、带案下访、坐班接访制度,为各级各部门做好信访工作作出了表率。各级机关、单位认真处理信访事项,倾听人民群众建议、意见和要求,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主动性、积极性进一步增强。  

朔州市以学习贯彻《条例》为主线,健全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创新建立了“市县领导坐班接访督查、信访公安联合接访劝返、信访公安全天联合预警、带案下访督导调研、重大信访事项督办通报”五项工作机制,使工作更加有章可循。2022年,全市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活动攻坚成效突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活动排查梳理的重点信访事项全部化解,“三跨三分离”重大信访事项有效化解,信访保障任务圆满完成。全市信访干部队伍的党性修养、政治素养、业务水平、服务意识得到大幅提升,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担当性进一步增强,更好地适应新时代信访工作对信访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其中,怀仁市信访局长获得“全国优秀信访局长”称号,在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上被表彰。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工作。朔州市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市信访战线把信访接待作为宣传贯彻《条例》的有效途径,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得到妥善解决。2022年,国家及省级11项考核指标中8项在全省名列前茅,其中,信访工作机构及时受理率、有权处理行政机关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均保持为100%,在全省并列排第1位。信访工作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摘掉了人们长期以来默认的“小市大信访”帽子,首次进入全省考核第一方阵,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奋力谱写新时代信访工作新篇章

今年,朔州市委书记姜四清在全市信访工作会议上作出批示,指出,2022年,全市信访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和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使命,大力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深入开展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市信访系统要对照二十大对信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落实、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三项活动,着力推进信访机关政治建设、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五项重点工作,力争再创新业绩,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朔州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书记姜四清的批示,为做好全市信访工作指明了方向。”朔州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说。他谈到,“朔州市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信访工作取得新成效,这是市领导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协调配合协同发力的结果。朔州市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新格局。今后,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相结合,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在省、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正确指导下,坚持强化政治引领,科学民主决策、依法履行职责,组织各方力量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妥善处理信访事项,研究解决政策性、群体性信访突出问题和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全力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下一步,朔州市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坚持改革和完善信访制度,坚持把信访纳入法治轨道,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建设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确保新时代信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奋力谱写新时代信访工作新篇章。

ICP  晋ICP备案12000773号
版权所有   © 山西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8
来信联系方式: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桃园北路15号   邮编:030002
受理电话:0351-4018366
山西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室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水西关南街28号

山西省

纪委监委

信访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 山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室    邮编:030021
来访请到:

山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大厅

太原市南上庄西街省纪委监委办公楼北门西

举报电话:
0351-12388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