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例云宣传】来!一起涨知识
来源:山西信访
发布时间:2022-05-01

编者按:2022年2月,《信访工作条例》发布。自5月1日起,全省信访系统将利用一个月时间,集中开展“循法信访、依法办访”宣传月活动。为配合宣传月活动,即日起,“山西信访”头条客户端将开设《条例云宣传》专栏,陆续推送条例相关知识,供大家学习参考。今天推出第一期~


1.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什么时间审议批准,什么时间发布的?什么时候开始施行?主要内容是什么?

2022年1月24日,《条例》由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批准,2022年2月25日,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分6章,其中包括总则、信访工作体制、信访事项的提出和受理、信访事项的办理、监督和追责、附则。


2.《条例》的制定目的是什么?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保持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制定了《条例》。


3.《条例》明确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条例》适用于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群团组织、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开展信访工作。


4.《条例》明确新时代信访工作“三个重要”的定位是什么?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各级机关、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


5.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信访工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守人民情怀,坚持底线思维、法治思维,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ICP  晋ICP备案12000773号
版权所有   © 山西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8
来信联系方式: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桃园北路15号   邮编:030002
受理电话:0351-4018366
山西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室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水西关南街28号

山西省

纪委监委

信访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 山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室    邮编:030021
来访请到:

山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大厅

太原市南上庄西街省纪委监委办公楼北门西

举报电话:
0351-12388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