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例云宣传】山西启动《信访工作条例》云端宣传月活动
来源:山西信访
发布时间:2022-05-01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信访工作条例》,并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进一步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全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条例宣传工作,山西启动《信访工作条例》云端宣传月活动,围绕“循法信访、依法办访”主题,重点采用“云端启动、线上宣传”方式,从4月下旬至5月底持续做好条例宣传工作,确保条例各项规定在信访工作实践中落实落地。

山西将以“云端”平台作为条例宣传主阵地,在宣传方式上求创新、求突破、求多元,切实推动各项宣传活动在5月份全面展开。

一是正式“云启动”,4月29日下午,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线上座谈会,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各项工作,对宣传月活动进行细致安排。

二是开设“云课堂”,围绕条例对全省信访系统领导干部和一线信访干部进行线上学习培训,真正做到把准中央精神、吃透精髓要义、掌握主要内容、明确工作要求。

三是进行“云交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适时举办“学条例,建机制”专家学者主题研讨会,针对条例的创新之处展开交流研究,准确把握条例内容,精准领会要点规定。

四是做好“云解读”,在山西信访、山西政法公众号和今日头条上两天推送一期“条例问答”,每期5条,共15期,以问答形式对条例进行全面解读,确保条例规定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五是播放“云视频”,精心策划制作条例动画宣传片和条例纪实宣传片,通过网络平台每周展播一集,并进行滚动连续播放,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知晓度。


六是开展“云宣讲”,发挥人民满意、群众认可的优秀信访干部引导作用,从5月上旬起,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宣讲活动,全面推动条例“五进”(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七是做好“云服务”,制定出台《关于贯彻执行〈信访工作条例〉 规范信访事项办理业务工作的暂行规则》,进一步完善条例配套措施,要求有关机关、单位全部开通信访信息系统,做好网上办理、网上督办、网上评价工作,真正实现“一网通”。

八是参加“云竞赛”,动员各市县积极参加国家信访局于4月初至5月底开展的网络正能量作品创作大赛,制作条例宣传作品,省信访局将做好评审和报送工作,进一步扩大条例受众面。

九是完成“云转化”,将条例线上宣传效果真正作用于信访各项重点工作,以条例为抓手强力推进信访积案全面化解,持续推动信访问题“治重化积”,在网上进行逐案汇报,确保所有积案于5月底应解尽解、基本“清零”,真正将条例践行于信访工作实践之中。

山西将通过以上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开展好条例云端宣传月活动,真正做到以学习促落实、以宣传促增效,在全社会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热潮,努力让遵守条例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ICP  晋ICP备案12000773号
版权所有   © 山西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8
来信联系方式: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桃园北路15号   邮编:030002
受理电话:0351-4018366
山西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室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水西关南街28号

山西省

纪委监委

信访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 山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室    邮编:030021
来访请到:

山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大厅

太原市南上庄西街省纪委监委办公楼北门西

举报电话:
0351-12388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