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法信访、依法办访"宣传周之三】打造网上"群众之家"!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来源:山西信访
发布时间:2021-05-19

一、什么是网上信访?

网上信访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通过党委和政府信访网站或电子信箱等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依法由有关国家机关处理的活动。

 

二、为什么要提倡网上信访?

 

网上信访伴随网络的高速发展应运而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边缘到主流,深刻改变了信访工作格局,已经逐步成为群众信访的新途径,解决信访问题的新手段。网上信访符合当前“互联网+”时代新理念,对于信访人来讲,网上信访降低了经济支出,减轻了舟车劳顿之苦;对整个社会资源来讲,网上信访是一种“低碳”新模式,极大地降低了社会成本。网上信访既能弥补传统信访方式的不足,又比传统信访方式拥有更多优势。

 

三、网上信访有什么优势?

 

 

来访不如来信 上访不如上网

网上信访 足不出户

高效快捷 公开透明

 

四、怎样进行网上信访?

 

 

中央、省、市、县四级信访部门都开通了网上信访投诉平台,可以登录:

 

山西省信访局网站(http://xfj.shanxi.gov.cn/)

 

按照要求注册后就可以进行网上信访投诉;另外,还可以通过手机APP或微信公众号进行投诉。图示:

 

 

五、什么是群众满意度评价?

 

 

群众满意度评价是指信访人(即评价主体)对各级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和有权处理机关(即评价对象)办理信访事项工作情况作出的评价。

 

六、如何进行群众满意度评价?

 

信访人打开各级信访信息系统门户网站,进入网上信访“查询评价”页面,登录后按要求作出评价,并设有“留言”栏,供填写意见。

 

七、群众满意度评价的范围是什么?

 

群众满意度评价的范围是通过国家信访信息系统第一次登记受理的信访事项。但对属于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以及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职权范围内的信访事项,已经或者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信访事项,以及其它依法不宜公开的信访事项,不纳入满意度评价范围。

 

八、群众满意度评价内容和评价指标是什么?

 

 

(1)对信访工作机构的评价内容: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等方面。

 

(2)对有权处理机关的评价内容: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在规定期限内作出告知、依法按政策解决信访问题、按期出具答复意见书并送达等方面。

 

设立3项评价指标: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指标选项为三选一。设“留言”栏,供信访人选择并填写意见。

 

九、群众满意度评价的时限?

 

信访人自信访工作机构登记受理信访事项之日起,可对信访工作机构评价;自收到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之日起,可对有权处理机关评价。自信访事项受理之日起,超过60日未收到答复意见书,或信访事项经批准延期办理、超过90日未收到答复意见书,均可对有权处理机关评价。

 

信访人自收到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之日起,超过30日未作评价,视为“超期未评价”。信访人自信访事项受理之日起,超过90日未作评价,或信访事项经批准延期办理、超过120日未作评价,均视为“超期未评价”。

 

十、网上信访须知事项

 

(1)反映情况须内容真实、客观、清楚,投诉事项必须对象明确,不得歪曲或捏造事实;

 

(2)须如实填写真实姓名、联系电话、工作单位(或家庭住址)、电子邮箱等;

 

(3)投诉事项需要对个人信息保密的,请注明“保密”。

ICP  晋ICP备案12000773号
版权所有   © 山西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8
来信联系方式: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桃园北路15号   邮编:030002
受理电话:0351-4018366
山西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室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水西关南街28号

山西省

纪委监委

信访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 山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室    邮编:030021
来访请到:

山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大厅

太原市南上庄西街省纪委监委办公楼北门西

举报电话:
0351-12388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