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创作大赛】运城市临猗县强基础、抓规范、求实效、争一流
来源:山西信访
发布时间:2018-08-06

2015年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工作开展以来,临猗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有关精神,不断深化培训,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全面推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定制度 促规范

主要是制定“一书两手册”。“一书”即《临猗县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汇编》,明晰各单位信访工作任务清单,确保案件交办精准。“两手册”,即《处理信访事项工作流程操作手册》,从接待、交办、受理、办理、督办、结案等各个环节,明确工作原则和工作要求,确保案件办理规范;《信访工作手册》,明确规范每名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具体要求,确保人人懂业务、人人守规矩,业务不断档、工作不断茬。

 

 

 

抓培训 精业务

主要是通过“四种方式”抓培训。集中培训,先后5次组织全县各单位信访专干进行集中培训,确保人人懂业务、个个会操作。跟班学习,针对业务不精通、操作不熟练的部分单位,要求信访专干到信访局进行跟班学习,弥补工作差缺,提高工作质量,共14人进行了跟班学习。开展信访业务知识进党校课堂活动,围绕“三基建设”,结合全县干部培训, 3次对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农村“两委”主干等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开展信访业务知识基层讲解活动,结合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规律,针对基层工作实际,先后深入临晋镇、楚侯乡等部分乡镇,进行信访业务知识培训,重点解决思想认识不足、化解矛盾能力欠缺等问题,切实提高案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促进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

 

 

 

强监管 求实效

主要采取“四个督办”强监管。常规督办,临猗县信访局专门确定督办员,专门设计督办卡,针对每一起信访案件,实行“专人专卡专督”,从登记、受理、交办、办理、送达等各个环节,严格按期限、按要求进行跟踪督办,确保程序规范、案结事了。讲评督办,推行“1+2”工作模式,坚持在每季度的最后一个周五,召集各乡镇信访副职和2名操作员,带回本乡镇信访服务中心资料和抽查的两个村的村级资料,进行资料展评,交流学习。同时,对办理环节中出现的问题,逐一进行点评、培训、指导。约谈督办,针对思想不重视、办理不规范、群众满意度差的单位,先由联席办约谈分管领导和信访专干,限期整改;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由分管信访的县级领导约谈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共约谈单位主要领导3人,分管领导和信访专干12人。问责督办,针对约谈后措施不得力、整改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导致矛盾上行、事态升级,造成不良影响的,启动追责程序,从严从重问责,持续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不断提升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

 

 

ICP  晋ICP备案12000773号
版权所有   © 山西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8
来信联系方式: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桃园北路15号   邮编:030002
受理电话:0351-4018366
山西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室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水西关南街28号

山西省

纪委监委

信访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 山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室    邮编:030021
来访请到:

山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大厅

太原市南上庄西街省纪委监委办公楼北门西

举报电话:
0351-12388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