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创作大赛】陶瓷厂的职工有饭吃了
来源:山西信访
发布时间:2018-08-06

胜利陶瓷厂原是晋城市阳城县城镇集体工业联社下属的以生产民用陶瓷的集体所有制企业,2003年由时任厂长王某某以“一元钱买断联社资产”的形式实现了民营化改制,是全县首批推进工商企业民营化改制重组的示范企业之一。改制后,由于种种原因,职工身份置换一直没有进行。2015年年底,厂长王胜利由于身患重病不能工作,加之陶瓷行业整体效益下滑,企业宣告停产。2016年春节过后,职工开始以“要活干、要吃饭、交保险”为诉求,成群结队上访。信访部门依法依规、履行职能,对案件进行了转交转办。但由于胜利陶瓷厂已经改制为民营企业,要解决职工提出的问题,势必要涉及到产权的变更、资产的处置,更重要的是一切都要看王胜利的态度。原来的主管部门对职工们的诉求一来没有先例效仿,二来又有改革不能走回头路的顾虑,一时也拿不出恰当的解决方案。尽管信访工作人员不厌其烦的一次又一次解释劝返,做了大量思想工作,但职工们的利益得不到保障,仍然是今天联名申诉、明天聚众上访,甚至还跑到晋城市讨要说法。

 

面对这种情况,阳城县信访局领导班子专门召开会议仔细研判案情,认为:职工利益无小事,企业改制遗留问题事关职工切身利益,如果没有一个彻底消除职工后顾之忧的解决方案,很难平息事态发展。单凭接访劝返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依靠主管部门还需信访部门加大督查力度。关口前移在基层解决问题才能彻底化解矛盾,源头化解才能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在统一思想增强共识的基础上,正、副局长和接访中心主任、督查股长,先后三次深入城镇集体工业联社,帮助他们共同研究制订出了“双管齐下、两路出击、先易后难、分步实施”彻底化解矛盾的实施办法。一方面,责成一名联社副主任同胜利陶瓷厂厂长王某某就资产出让、职工安置问题反复协商,制订出了一个王某某让出产权80%,由联社负责接受安置职工的方案;另一方面,在总体方案实施之前,先由联社对2016年、2017年相继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7名职工交足养老保险金,调入下属企业办理退休手续;县联社安排一个企业对胜利陶瓷厂全面接管,实施人、财、物统一管理。并且在方案的实施过程中适时介入、全程跟踪、督查到位。

2017年7月,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胜利陶瓷厂的47名职工终于得到妥善安置,困扰各级领导一年半的积案成功化解。

ICP  晋ICP备案12000773号
版权所有   © 山西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8
来信联系方式: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桃园北路15号   邮编:030002
受理电话:0351-4018366
山西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室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水西关南街28号

山西省

纪委监委

信访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 山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室    邮编:030021
来访请到:

山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大厅

太原市南上庄西街省纪委监委办公楼北门西

举报电话:
0351-12388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