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创作大赛】从"上访老户"到"矛调干部"的蜕变
来源:山西信访
发布时间:2018-06-26

从“上访老户”到“矛调干部”的蜕变 ——记山西省襄垣县侯堡镇信访矛盾调解员梁建兴的故事

 

远近闻名的上访户

老梁已不惑之年,每天奔波忙碌在基层一线信访矛盾调解工作中。很难想象他曾是远近闻名的上访户,在2009年至2016年间,因煤矿采空整体搬迁,自家房屋补偿得不到满意解决一事,连续多年二十多次进京上访,并且还非访被行政处罚,一度成为全县有名的上访户,甚至还当上了进京上访的“导师”。

 

依法化解的受益者

为有效化解老梁的问题,2017年专门聘请了律师团队,从心理上依法疏导老梁的“信访不信法”情结,消除老梁的“以闹求解”误区,同时与搬迁方反复沟通,依法调解协商,依法保障老梁的合法权益,最终达成了一致的补偿意见,老梁满意了,了却了他多年的上访情结,逢人便说:“还是依法办事好,法律保障了他的权益”。

 

现身说法的矛调员

老梁信访问题的案结心结,不仅化解了一个老上访户,而且找到了解开信访人思想疙瘩的良方秘药。老梁现身说法被镇里聘用为信访矛盾调解员,全程参与信访接待,现场实打实,面对面为信访人讲经历、谈体会,讲教训、谈感受,在信访接访第一时间劝导上访人依法表达诉求,依法保障权益,依法寻求问题解决。

 

群众夸赞的“好干部”

老梁调处化解问题接地气,信访群众零距离无隔阂。他还走村入户,实地调查核实,现场调处解决信访矛盾,深受群众欢迎。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老梁的身影。有事找老梁,老梁成了群众的贴心人,老梁也渐渐成了信访矛调的骨干力量,多次收到信访群众赠送的感谢锦旗,得到群众的褒奖。老梁,由一个老上访户成了名副其实的信访矛盾调解“优秀干部”。

ICP  晋ICP备案12000773号
版权所有   © 山西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8
来信联系方式: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桃园北路15号   邮编:030002
受理电话:0351-4018366
山西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室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水西关南街28号

山西省

纪委监委

信访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 山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室    邮编:030021
来访请到:

山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大厅

太原市南上庄西街省纪委监委办公楼北门西

举报电话:
0351-12388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