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理论丨切实加强清廉机关建设 不断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08


核心阅读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推进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举措,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清廉机关建设作为清廉山西建设的基本单元,必须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着力构建完备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着力建设清正廉洁实干的干部队伍,着力涵养崇德尚廉拒腐的廉洁文化,切实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走在前、作表率。

坚持自我革命是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之一。习近平总书记从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本色、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高度,创造性提出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命题和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作出了原创性贡献。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提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重大目标,这是厚植优良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的重大举措。清廉机关建设作为清廉山西建设的基本单元,是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省直机关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落实清廉机关建设各项任务,切实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走在前、作表率。


贯穿“一条主线”,筑牢清廉机关建设的思想根基


加强清廉机关建设,必须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实际成效。

坚持政治统领。建设清廉机关,首先要从政治上认识,从思想上着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洞察风险的政治警觉,直面问题的政治勇气,从严从实的政治定力,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标本兼治。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建设清廉机关,必须亮明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一贯立场和鲜明态度,坚持把“三不”一体推进作为开展创建的着力点和落脚点。要把严惩腐败、严明纪律、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与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强化“不敢”震慑,扎紧“不能”笼子,构筑“不想”堤坝。

坚持严实导向。建设清廉机关,必须从党政机关严起来,把主体责任扛起来。党政机关在清廉山西建设中具有示范带动作用,是政风民风的“风向标”。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检视差距不足,深入研究具体举措,创造性开展工作。要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在推进清廉山西建设中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聚焦“一个主攻点”,形成完备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


制度建设是清廉机关建设的固本之举、长远之策。构建清廉制度体系,要一手抓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手抓制度执行,推动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不断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制度建设的前瞻性和指导性,发挥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用制度解决现实问题的功能作用。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围绕权力配置,健全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制度;围绕权力运行,落实集体领导制度,细化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健全“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配套制度;围绕权力公开,落实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相关制度。完善反腐促廉制度,围绕“三不”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健全廉政警示教育、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廉政档案管理等制度。

不断强化制度的执行落实。树牢制度执行意识,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宣传执行党内各项制度,带动形成人人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良好氛围。形成制度执行合力,建立健全制度执行机制,对各项任务措施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把各项要求贯通融合起来,做到齐抓共管、形成闭环。强化制度执行督查,用好专项督查、随机调研、蹲点调研等手段,敢于亮黄牌、掏红牌,确保党内法规制度各项规定真正落地见效。


抓好“一支主力军”,建设清正廉洁实干的干部队伍


锻造一支政治纪律挺在前、廉洁奉公守得牢的干部队伍,既是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前提,也是清廉机关建设的基本任务。

紧盯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是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的“指挥部”,以有效监督把领导班子管住用好,是清廉干部队伍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配套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管理监督的具体措施,建立重要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的决策评估机制,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全面推行施政行为公开、违规干预插手有关事项记录等制度,带动各级领导干部依规用权、廉洁用权。

紧扣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组织的第一责任人,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是其重要职责。要抓好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加强党建业务培训,提升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的能力,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切实在组织生活的熔炉中锤炼党性。特别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准确掌握党员思想状况,把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抓好内控制度和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以强有力的监督管理推动党员干部干净干事、担当作为。

紧抓年轻党员干部。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和生力军,既要培养选拔使用好,更要教育管理监督好。要把坚定理想信念特别是对党忠诚作为年轻干部必须上好的“从政第一课”,不断拧紧“总开关”,补足精神之“钙”。要把年轻干部放在艰苦复杂环境中锻炼,使他们经受考验、磨炼意志、改进作风。要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引导年轻干部自觉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生活、行使权力的习惯,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纽扣”。


筑牢“一个主阵地”,涵养崇德尚廉拒腐的廉洁文化


建设清廉机关,既要立规矩,强化震慑,扎紧笼子,也要正人心,以文化人,固本培元,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主阵地抓紧抓实抓好。

用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廉洁文化。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培养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定期组织观瞻革命旧址、纪念馆等,并依托党员活动场所建设,深挖本单位的廉洁文化资源和清廉元素,打造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洁文化陈展。

用山西独有的精神土壤厚植廉洁文化。山西有着丰富多彩、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一代廉吏于成龙、太行精神、百团大战、夜袭阳明堡、太行奶娘,这些波澜壮阔的历史记忆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鲜活素材。要充分利用山西独有的文化资源,总结打造廉洁文化品牌,开辟好清廉课堂,讲好廉政故事,播撒廉洁火种。把培养选树先进典型作为各级机关党组织的一项经常性、长期性工作,用好典型活教材,让清廉机关建设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用崇廉尚俭的家教家风培育廉洁文化。机关党员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而且关系一个单位、一个领域的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表。要把公私分明、清正廉洁、服务人民等理念贯彻到家教家风建设中,深入学习宣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家风,细化家风助廉的制度规范,促使机关党员干部勤俭持家、严谨治家、德善立家,以醇正家风培树清廉的品格,涵养清朗的机关作风,为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作者薛荣 为中共山西省直机关工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

ICP  晋ICP备案12000773号
版权所有   © 山西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8
来信联系方式: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桃园北路15号   邮编:030002
受理电话:0351-4018366
山西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室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水西关南街28号

山西省

纪委监委

信访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 山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室    邮编:030021
来访请到:

山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大厅

太原市南上庄西街省纪委监委办公楼北门西

举报电话:
0351-12388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