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 见行动】率先行动 创新谋划山西四项举措 推动《信访工作条例》见行见效
来源:山西信访
发布时间:2022-05-20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信访工作条例》,并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扎扎实实把《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好,山西在《条例》落实中率先行动、创新谋划,各地各部门始终坚持高位推动、高频宣传、高质服务、高效落实,纷纷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热潮,真正让遵守《条例》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一、坚持高位推动,精心安排部署

《条例》正式印发后,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全面研究部署《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围绕《条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层层推动、层层部署,确保《条例》在信访各项工作中走深走实。省委书记林武,省长蓝佛安分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省政府第139次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对认真抓好《条例》的宣传落实作出周密部署。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学习贯彻《条例》座谈会,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连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孙洪山主持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条例》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条例》的核心要义,把《条例》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座谈会

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在研究宣传《条例》上毫不懈怠,省委统战部、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省国资委等分别召开会议专题学习《条例》。各市坚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站位统筹、高质量推进、高层次推动。

省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信访工作条例》

其中,晋中、阳泉、晋城分别召开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安排部署全市系统贯彻落实《条例》相关工作。朔州、长治、运城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主动对标对表,逐项细化任务,持续抓好《条例》的学习培训和宣传解读。大同、忻州、临汾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学习贯彻《条例》专题(扩大)会议,强调要以《条例》的贯彻落实推动信访各项重点工作提质增效。各县(市、区)也全面加强《条例》的学习贯彻。其中,晋中市平遥县、榆社县、寿阳县,长治市黎城县,临汾市侯马市、曲沃县和运城市平陆县等多个县召开会议,对《条例》进行全方位领学解读,并就做好《条例》宣传落实工作提出工作意见。

晋中市信访局举办《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培训

临汾市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专题(扩大)会议


二、突出高频宣传,凝聚“云上云下”合力

为进一步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山西各地以多种形式开展《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围绕“循法信访、依法办访”主题,重点采用“云上+云下”模式,推动各项宣传工作在5月份全面展开。

一是正式“云上启动”。4月29日下午,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学习贯彻《条例》线上座谈会,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各项工作,正式启动《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

二是做好“云上解读”。省信访局在山西信访、山西政法公众号和今日头条上两天推送一期“《条例》问答”,每期5条,共15期,目前已推送8期,以问答形式进行解读,确保《条例》规定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太原市信访局在今日头条上开设《条例》系列宣传专栏,对《条例》的主要内容和宣传情况进行详细说明,目前已推送42期。

长治市信访系统专题学习《信访工作条例》

三是播放“云上视频”。省信访局率先推出《条例》动画宣传片《法治信访学习时》和纪实宣传片,通过网络平台每周展播一集,并进行滚动连续播放,目前已播放三集;各市、县(市、区)信访局纷纷制作具有地方特色的《条例》宣传视频,目前已在今日头条客户端展播14条;阳泉市信访局在城区、开发区共121辆公交车的公交电视上滚动播放《条例》公益片及《条例》内容24200次,出租车顶灯不间断播放《条例》宣传标语460万次。

阳泉市城区、开发区在公交电视上滚动播放《条例》公益片及内容

四是积极“云上竞答”。晋城市信访局联合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举办《条例》知识线上有奖答题活动,在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中掀起学习《条例》热潮,大力推进《条例》贯彻落实。

晋城市推动《条例》学习培训进党校

五是做好“云下学习”。5月9日,省信访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贯彻《条例》并组织进行研讨交流。5月17日,省信访局召开全省信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培训会,围绕《条例》出台的背景和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学习宣传要求等进行重点培训,省、市、县三级信访干部约2000余人参加培训;大同、晋中、阳泉、晋城、临汾、运城等市分别举办《条例》专题学习培训会,全省信访系统领导干部和一线信访干部认真学、用心悟、踏实做,积极营造学《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太原市晋源区信访局组织开展《条例》竞答活动,力求通过测试促学习、强本领、转作风、提能力。

大同市信访局召开《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培训会

太原市晋源区信访局开展《信访工作条例》知识竞答活动

六是开展“云下宣讲”。省信访局组成学习《条例》宣讲团,从信访工作体制机制、职责任务、处理程序、监督体系四个方面编写了宣讲通稿,到各市县、各机关单位宣讲《条例》;朔州市信访局党员干部赴社区、农村一边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边宣讲《条例》内容,为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发放《条例》手册,让《条例》进入寻常百姓家;长治市信访局组织开展《条例》“进乡村”宣讲活动,赴壶关县百尺镇东王宅村,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田间地头、入户与群众拉家常、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群众讲解《条例》,共发放《条例》等各类普法宣传资料100多份,解答群众咨询20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条;吕梁市交城县信访局通过设置服务台,摆放宣传展板等方式,向过往群众详细解读《条例》内容,活动现场发布宣传资料4000余份,解答疑问近500余人次;吕梁市方山县信访局在武当社区、积翠社区启动《条例》“五进”宣讲活动,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截至目前,全省已发布宣传视频与信息240余条,浏览量达3万余人次。

吕梁市方山县信访局启动《信访工作条例》“五进”宣传活动

三、提供高质服务,完善《条例》配套措施

为进一步细化各级机关、单位有关工作职责和《条例》配套措施,省信访局依据《条例》规定,出台《关于贯彻执行<信访工作条例> 规范信访事项办理业务工作的暂行规则》,充分进行“流程再造”,对各级机关、单位信访事项办理工作平台的使用、信访事项的登记、受理、办理、时限规定、告知及出具文书的规定、办理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指导,特别是对建议意见类、检举控告类、申诉求决类事项,制定了分流导入的指引,实现该导入什么程序就导入什么程序,进一步规范当前信访事项办理相关业务工作,同步推进《条例》有序实施和信访工作规范开展,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对原有的工作制度进行梳理,列出立废改清单,明确责任单位,提出修改时限,确保适应新任务的需要。

忻州市五寨县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活动


四、全面高效落实,各项规定融入工作实践

各地各部门以《条例》为抓手,创新推进信访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将《条例》成果不断转化为全省信访工作实效。

运城市夏县县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信访工作条例》

一是强化源头治理,依托《条例》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晋城市委、市政府要求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作为“学条例、见行动”的具体举措办实办好,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分别审议通过《晋城市市域社会治理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组建方案》,将其纳入2022年度市级重点项目之一,真正实现对群众诉求“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解决、一条龙服务”。运城市在打通横向“综合调解”的基础上,建立起四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搭建起垂直联动、化解纠纷的工作平台,基层解决不了的问题,通过垂直通道,很多纠纷得以有效化解。朔州市信访局把学习贯彻宣传宣讲新出台的《条例》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相结合,对排查出的每件矛盾纠纷化解情况进行审核验收,对阶段性化解以及存在信访隐患的事项开展“回头看”。运城市闻喜县充分发挥社区在职党员作用,将245名在职党员编入10个网格党支部,联合社区志愿者、网格员、单元长组建党群服务组235个,定期走访入户,深入排查矛盾纠纷。

朔州市信访局党员干部社区服务 ,让《条例》宣传入脑入心

二是推进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提高初次信访办理质效。吕梁市信访局细化全市信访基础业务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方案,在《人民接访员培训教材》中增加《条例》解读,确保市、县、乡、村四级信访干部、人民接访员练好履职尽责的“内功”,对全市初次信访事项的解决起到明显推动作用。三是做好专项工作,依托《条例》推动信访问题“治重化积”。晋城市泽州县把《泽州县信访工作办法》作为落实《条例》的“操作手册”,在落实《条例》科学分类转交办相关规定的基础上,补充了初访重访事项不同的推动办法,以制度落实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逐案明确化解时限、压实化解责任,目前已推动化解信访积案227件,切实做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ICP  晋ICP备案12000773号
版权所有   © 山西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8
来信联系方式: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桃园北路15号   邮编:030002
受理电话:0351-4018366
山西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室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水西关南街28号

山西省

纪委监委

信访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 山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室    邮编:030021
来访请到:

山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大厅

太原市南上庄西街省纪委监委办公楼北门西

举报电话:
0351-12388
网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