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东亮深入大同市信访服务中心调研指导信访工作
来源:大同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1-12-09

11月28日上午,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卢东亮深入大同市信访服务中心调研指导信访工作。卢东亮一行现场查看了市信访服务中心,依次与20个信访接待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了信访人主要诉求、接待量及登记接待办理处置流程、办结时限等工作情况,看望慰问信访工作一线干部职工,对全市信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卢东亮指出,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各级党委政府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认真落实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

卢东亮要求,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信访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信访工作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做好信访各项工作。一是牢记宗旨。要时刻牢记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群众信访是对我们的“信任之访”,尊重群众、理解群众、引导群众,着力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加强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信访工作作为践行为民宗旨、做到“两个维护”的一项重要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既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更要落实好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等制度机制。要主动包案、主动上手,推动重大信访问题、难案积案解决。三是畅通渠道。要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开门办信访”,做好网上信访和线下接待相结合,全面了解掌握群众的“急、难、愁、盼”,推行“一网办、一站办、一体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面提升网上和线下办理质效。四是源头预防。要完善矛盾预防化解机制,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沉、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充分发挥“全科网格”信访信息收集、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调处等作用,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形成完整的工作闭环。五是注重化解。在处理群众信访诉求时,要在疏导化解上下功夫,“用心服务、用爱相助”,将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当地,防止信访上行。六是规范秩序。维护信访秩序既是政府的职责,也是公民的义务。要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切实把信访秩序规范好、维护好。

大同市信访局供稿

ICP  晋ICP备案12000773号
版权所有   © 山西省信访局     网站标识码:1400000098
来信联系方式: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桃园北路15号   邮编:030002
受理电话:0351-4018366
山西省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室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水西关南街28号

山西省

纪委监委

信访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 山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室    邮编:030021
来访请到:

山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大厅

太原市南上庄西街省纪委监委办公楼北门西

举报电话:
0351-12388
网上举报: